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

民间俗语:“初一饺子初二面,初三合子往家转”,吉祥如意过新年

民间俗语:“初一饺子初二面,初三合子往家转”这是一辈辈流传下来的讲究,在什么节气吃什么约定俗成,都是为了图个吉利,讨个好彩头!吉祥如意过新年!

一、初一饺子

雨婷私厨水饺

大年三十合家欢乐包饺子,三十的饺子可荤可素,在“子时”端上桌,饺子与交子谐音,“有更岁交子”之意,大年初一有吃素馅饺子的讲究。“好吃不过饺子”水灵灵的饺子在这春节里那是头牌啊。

做饺子和面有秘诀的:如果是蒸饺要用温水和面饺子皮蒸制的时候才口感更香软,如果是包水饺则需要用凉水和面,饺子皮才会筋道有嚼劲。

二、初二面

雨婷私厨番茄牛肉面

年俗初二要吃面,讲究要用初一包饺子剩下的面擀薄切成面条,面条煮好后要过冷水里沥一下面条更筋道,不论是鸡蛋酱打卤、牛肉番茄打卤肉酱打卤等都可以的,随自己家人喜好随意做就好。

其实现在很少自己擀面了,直接买挂面,按自己喜好做喜欢的卤,按照习俗煮一碗面就好,希冀新的一年里家人平平安安,顺顺当当!

三、初三合子

雨婷私厨肉饼

初三吃合子。合子和面要用一半面粉用开水,一半面粉用温水,之后合二为一和成光滑面团,这样烙出来的饼软硬适度,外酥里嫩,馅料自己来根据喜好搭配,猪肉馅、牛肉馅,或者是各种素馅都是可以的,圆圆的合子也称圆饼,取其团圆之意。

“初三合子往家转”也是图吉利,一般做肉馅的馅饼,有圆圆满满之寓意,在烙饼的时候要不断转动饼或者锅使其不易糊,这个“转”与“赚”谐音,老辈子希望一家人多多赚钱,日子越过越红火!按照年俗吃,既满足了口福,也可讨个好彩头!

这些讲究你们那里都有吗?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一起来分享下,你的家乡过年都有哪些年俗呢?欢迎在下方留言,一起聊聊家乡“年的习俗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